close

4年前的今日2013年10月3日前往日本東京留學

S__13148170.jpg

前置準備3年前後,前往東京留學抵達成田機場後的照片

 

◯前言◯

應屆念完學位也進入了24歲

某天新聞上播放「日本打工度假」開放申請的消息

我和媽媽說:「媽,我想要去日本~」(剛開始的想法是想要看看日本,但想要在日本做什麼 留學?工作?還不是這麼確定.....)

媽媽說:「可以啊!要去要自己想辦法喲~~(台語)」

媽媽說這句話的語氣,不慍不火,沒有不支持但也沒有支持的感覺.......

就真的是....如果你做得到你就去做.....的感覺

於是...展開一系列的過程...

 

◯2010-2013年的留學準備◯

➥設定留學區域

我很清楚知道

一旦真的到日本留學了

我必須要在日本工作才能養活我自己,有收入,才有一口飯吃

當時考慮了很久

要去鄉下還是在都市呢?

要有工作機會,多數都是在都市吧~

所以我決定留在東京

尋找有很多工作機會的區域作為我的留學之地

在搜尋許多資料後

決定在新宿落腳

一個有非常多工作機會及繁華熱鬧的都市....

 

➥存錢

上網爬文搜集完留學的學費及住宿費等相關資訊後

當時以東京都新宿區某間語言學校的學費及住宿費做為預算目標

估出 3個月/10萬台幣 的學費及住宿費不包含生活費的花費

所以若是想要在東京待一年以上的話

至少臺幣要準備40萬才夠一年的學費及住宿費不包含生活費

再加上出國需要的裝備及盤纏約50萬台幣才夠

於是我乖乖的工作了三年

住家裡,支出家用費  生活費  學習日語費用

每月存1萬元

1萬元X12個月X2年=24萬(不夠40萬啊......)

而且.....

真的不可能平平安安 順順利利的存下24萬元

總是會有突然的開銷之類的事情會發生

第二年總結存款時僅有20萬多  離目標50萬還差30萬

於是調整了最後一年的存錢方式

支出項目僅剩:家用費1萬及每月只給自己1千元的生活費(生活費僅花在換機油及加油的費用)刪除日語學習費用(因為自己不夠認真,學習效果不佳,乾脆去日本重學.....)

每天3餐都吃家裡(早餐在家吃 午餐從家裡帶便當到公司吃 晚餐再回家裡吃)

就這樣....最後一年的存款扣除支付項目後....剩1萬6千元

1萬6X12個月=19萬2千元

加上前2年的存款

20萬+19萬2千=39萬2千元

所幸 每年年底來個年終獎金  可以讓存款再加上5萬元之類

39萬2千+5萬元=44萬2千

→→加上執行『不花錢就是存錢』的政策~就是不准不准不准花錢=存錢,有時候1千元生活費的剩餘款還會被我存起來

→→每週把媽媽搜集家裡的廢紙等資源回收拿去資源回收場變賣,賺零錢=存錢,再存錢

終於讓存款達到45萬左右.....

再加上媽媽投資我的裝備~飛機票 筆電 相機 拍立得~讓我可以不用再花一筆錢在這上面......

媽媽每次都說 我女兒出國讀書 我都有幫他的行李船罷罷(台語),意思是準備得很完整妥當......

當時 台幣兌換日幣=1:3 (一元台幣可以換到三元日幣)

就這樣.....

我繳完前半年的學費及住宿費=20萬台幣

就飛往東京留學了..... 帶著不安及忐忑的心......

後記:真的!存錢的這3年,我沒有花錢買漂亮的衣服,也沒有花錢在化妝品及保養品上,偶爾跟朋友吃大餐,但是一年也只有1~2次

全神貫注在『存錢』上,一種信念叫做......存好了錢我才能繼續下面的事情......(((最後一年在台灣的生活真的過的很拮据..........

 

➥留日生活費

留日生活費.....

完全不在在台灣的存錢規劃內

光是學費及住宿費就是一筆數字了

也沒有多餘的薪資可以存生活費

把留日生活費完全賭在到東京後的工作收入上

所以留日生活費是到東京後攢的

後記:賭......有時候也需要勇氣.......被當下生活或是被工作逼到的時候,就敢賭了!!!!

 

➥日語學習

還在台灣時

有花錢去學習日文

到真的記到腦子裡的日文卻很少

可能因為白天要工作  晚上要上課  回家倒頭睡

沒有好好的預習和複習

導致成效不彰

但還好有記得簡單的日語單字

在我剛到東京時,幫了我不少忙

 

最後

準備的這三年中

我也沒有預計或是規劃哪個時間點是我決定離開台灣前往東京的時間點

擔心錢存的不夠多 擔心當下的時間點出發是否合適?

擔心東 擔心西的

直到在台灣最後4個月的某天

因為被工作上的同事氣到決定要離開公司

所以就上網聯絡學校承辦人

用3個月的時間跑學生簽證

9/30離職

10/3飛往東京

 

飛東京前曾經也猶豫過....

↣↣我真的要去東京留學嗎?如果不去東京或許我再工作再存2年的錢,我就有第一桶金了

也許我可以用來買房子 或是用來創業

↣↣如果真的去東京留學

我已經花了一半的錢在前半年的學費及住宿費上,很有可能剩下的20萬會被我花在留學的生活費

最壞的狀況是,半年內我花光了40萬的存款,日文也沒學到一個程度,就這樣慘慘地回台灣

過去努力的三年全部砍掉重練   那應該會很傷心吧!!

最後~我還是賭了!!((不想繼續面對那個同事......笑~~

因為我沒去東京的話   我永遠不會知道我最大的極限可以有多少的無限可能

如果我沒去東京的話   我不知道我未來的職涯或是生涯有沒有辦法被改變

如果我沒去東京的話   就不會相信自己是可以創造自己的未來的

如果我沒去東京的話   永遠不會知道 雖然留日過程很辛苦 但卻創造未來的無限美好

出發的那年我已經27歲了 這時候不去 以後應該沒有機會去了.....

這個留學過程沒有經費的贊助  但家裡的支持聲音沒少過

靠著自己的力量

2013.10.03 東京留學  出發

 

抱歉~我親愛的朋友

當年一聲不響就衝了

當時的我好微弱好渺小

沒有想過自己會留學

只覺得靠著自己一點一點的小小力量努力著

希望可以往上爬

在爬的過程又害怕自己會掉下來

掉下來的時候不知道自己會摔個怎麼得粉碎

不敢讓周遭的人知道我要留學去

當時想像如果那天真的摔下來了

就拍拍身上的灰塵站起來

這樣你們就不會發現我曾經掉下來了

很幼稚的想法

但之後你們給我的鼓勵也支持著我在東京生存下來

感謝你們

愛你喲

arrow
arrow

    girl30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